LOFTER太太学院:太太们的涨粉经验大分享(绘画)

嗨嗨嗨各位太太们早上中午晚上好 ~太太学院已经开始大半个月啦!相信各位“新生”都收获颇多!小管家带着新鲜出炉涨粉知识来和大家见面啦💕

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四位站内知名画手太太,来和大家分享她们对账号定位、内容选题方面的看法。除此之外,本期访谈里还有太太们给新人创作者的经验分享哦,感兴趣的话就快看下去吧!

p.s. 关于什么是账号定位&内容选题,没看过前期的老师记得戳 → 我是传送门


面条人

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今天的第一位老师——锯堡王 (lofter.com)

奇特的脑洞搭配魔性的画风,锯堡王老师用画笔构建出了她极具辨识度的面条人王国!来听听她在创作时都是怎么获取这些角度清奇的灵感的吧( ⓛ ω ⓛ *)

null

1. 作品的选题和灵感来源 → 观察原作

作品的选题大多来源于游玩游戏时遇到的趣事。没有灵感时就去玩玩游戏,玩了就有了(?)所谓同人二创的所有素材来源都是从原作中来,多观察就有新发现

null

2. 如何打造爆款作品 → 注重内容的交互性

作品想要获得更多读者的互动,那就在内容上带有一些余味。就好比那张配色和钟离很像的蘑菇,大家看后都会不由自主的吐槽一句:岩王帝菌。于是看完作品再看到吐槽的时候这张图的笑点就更明显了。这就是作品所谓的余味,作品需要留一些可供读者发表观点的空间,也就是交互。感叹也好吐槽也好,总之就是能让大家感受到自己的这些参与互动,能加强作品要表达的一些信息,从而会更积极的互动,给作品带来更多新鲜活力,后面的读者看到这些后也会觉得作品越来越有趣,因此留下更多观点,积极循环!【面条人握拳

3. 给新人创作者的建议 → 把每次创作都当作经验积累

之前有收到一些问题,一些成长期的朋友问自己很辛苦创作一张精美的作品,但是每次发出来都没有获得理想的数据,时间长了就失去创作动力了,要怎么办?


其实我之前画过一个非常冷门的游戏同人,叫暗黑血统,每次发出来也就只有个位数的数据,因为这个游戏真的太冷门了,玩过的人根本就没几个,碰巧又玩过有喜欢刷同人的人就更没有了。但是我还是坚持画了几十篇,那时候的心态就是单纯的觉得游戏很有趣,值得我记录,并且游戏角色是非人类的体型,为了画出来我还专门去苦练怪物画法,所以每画完一篇我都非常有成就感,因为我不仅记录下了心情,还提升了画技,怎么看都是稳赚不赔的事情,如果发表出来还能有一点热度,那就是额外福利了,直接开心到起飞(???)

所以数据并不是创作作品的最终目的,更重要的应该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成长。画技也好表达故事的经验也好,都是实打实提升的,把每篇作品都当做自己的磨炼而不是为了涨粉数据而做的作业,就不会感到没动力了!


喵小玉

下一位要来和我们分享经验的老师是——噔噔噔噔!喵小玉 (lofter.com) 🎉

小管家每次看到喵小玉老师笔下的小猫小狗小兔子拟人,都会被萌到满地打滚【声明:不是福瑞控】!相信大家都有被这些可爱的人物和他们之间激情满满的互动给打动吧(❤´艸`❤)

null

1. 作品的选题和灵感来源 → 敏捷抓捕时下热点

我的灵感主要来源于一些网络热门视频和图片,还有一些近期的热点事件。比如说2021年的奥运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作题材。

2. 如何打造爆款作品 → 激发观众的分享欲 & 注重内容的故事性

首先是激发读者的分享欲,让读者觉得有趣是很关键的一个点。如果读者看完后会迫不及待的转发给自己的朋友并发出【快给我看这个!!!】 那这个帖子很可能成为爆款。

然后是内容的故事性。我的很多作品都是小动物拟人的,我会在拟人里面添加职业、背景,让画面的故事性、角色互动和人物关系更好的体现出来。


null

3. 给新人创作者的建议

(1)坚持创作:做账号的时候一开始会比较难,但是坚持做,你会遇到你的第一个热门,这个热门也会打开的启发你的创作之路,之后你会遇到第二个,第三个哟~

(2)从观众的角度思考:数据不好绝对不代表你的能力不好,如果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涨粉,那就要多从粉丝的角度去想,什么内容是他们会觉得有趣、共情或者很有代入感的?这个是做账号一直要考虑的哟~

(3)持续发掘自身的长处:如果有到瓶颈期或者数据低点的时候,可以回过头来观察一下自己的作品,自己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擅长的部分。是画风非常精美,还是故事有趣?还是踩中热点,还是有干货知识分享等等~

竹三

接下来,要来给我们分享心得的是竹三老师~ ZS的摸鱼集 (lofter.com) 🎈

老师擅长从日常的生活场景中取材,作品中既有欢乐搞笑的沙雕段子,也不乏引人深思的内容。

这次访谈,竹三老师分类总结了初学者宝宝们常见的困境,还贴心的准备了好多应对的经验!都快给我看啊喂【饿龙咆哮

null

初学者困境No.1:有心没手 → 漫画的核心是讲故事

有很多朋友说,自己很喜欢漫画但根本画不好该怎么办?

画漫画并不代表你要学会画很多东西后才开始动笔的,重要的是表达一个故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尝试过用拍人物照,拍实物照+P图,拍我手捏的小人儿等各种方法,取代传统的漫画绘制,这些办法都能补足我们不会画画或者画不好画的短板。我们所有的练习都是为了讲好这个故事为目的。

我们在“不择手段”的接近目标时,漫画表达能力一定在提升。

初学者困境No.2:故事无从下手 → 从身边取材

创新,本质是根据我们已知的东西进行思想的延伸。

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深入分析一下自己已知的部分,从中找到一个不易枯竭且你有很大热情的题材。

比如:自己所处的现状、过往成长经历、对某件难忘事的心路历程、家庭朋友关系、自己的某个擅长或爱好领域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添加一部分反常事件进行虚构创作。

一个真假参半的故事,比一个完全虚构并架空的故事入手难度更低,更适合新手,且读者阅读起来,节省了读者了解宏大世界观设定的精力,更便于立刻入戏。

对于完全架空的类型,建议开篇先上人物再上世界观,将世界观循序渐进的渗透给观众。

初学者困境No.3:毫无灵感

以下实战经验均为个人总结,适用于:写文,绘画等多种场合

(1)弔图一堆(表情包)

适合喜剧类剧情创作,当然要是能由喜转悲那更有本事。

将弔图这一幕当做故事中的一个时刻,或者多个弔图按顺序排列组合,能得脑补到新的剧情。

我有很多漫画的灵感都来自网络弔图,比如:超时空猎杀(文末有展示奇葩的灵感来源图)

(2)正常事件+反常情绪

如:愤怒的求婚(脑补这一幕以及前因后果,人物情绪流动)、快乐的葬礼、悲伤的婚礼、平静到甚至冷酷的离别等

(3)正常事件+反常设定

如:我明天要去参加前男友的婚礼,但是早上一醒来我发现自己变成了一条狗

如:我正在参加高考,突然发现自己拥有了读心的技能

(4)闲逛+观察,直到想出来创意的时候

如果说寻找好的创意需要一定运气的话,那么你必须让自己走起来,走——运、走——运、只有走起来,离开你熟悉的环境。注意:这里的环境不止指现实中的环境,还可以是新的网络信息媒介。(假设曾经你只看B站,那么你可以换着去看看自己并不常用的平台或网页)

打开自己的全部感官,去寻找能第一眼引起你注意的东西,不论你曾经有多瞧不起,都要抛弃一些成见,想一想为什么我被ta吸引了?从而对这个小套路进行利用与新的诠释。

(5)吐槽!生活全是槽点

寻找生活中各种不犯法但有大病的行为(如:陌生人放着空位不做,非要挨着你坐下),寻找各种不能细思的设定(如:动漫人物的胖虎眼)。去找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事情找到槽点并吐槽,效果好比国王的新衣里面大叫的小孩。

比如:经典故事孔融让梨中,既然是按长幼次序安排梨的大小,这颗梨应该给在场的父亲母亲才对吧?为什么要让给哥哥啊!?

再返回去看看我们都看过的童话故事吧!相信大家能找到更多槽点!!

我的这些作品,就是通过吐槽经典故事想出来的:白雪公主之 轮回孔荣(融)让梨

初学者困境No.4:如何改造流水账

很多初学者都会从用漫画记录自己的生活作为创作的开端,但完完全全真实(不带任何艺术加工的)的记录,其实容易显得无趣。这样虽然可以得到漫画绘制方面的经验,但对讲故事的能力并没有很大的提升。

其实很难有人把自己一天的生活事件,讲的让人觉得有趣的。(除非你今天的经历实在太特殊了)毕竟我们都不是生活在剧情里。

如果想把自己的一天讲的有趣,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1)将今天发生的事件后果极端化

如:今天,我给家里人做了一道菜,但炒的很难吃。

改为:今天,我做了一道菜,我放在桌上,被老鼠偷吃,结果老鼠被我做的菜药死了。

(2)将第一人称变第三人称(方便进行故事虚构)

即虚拟一或多个漫画人物,将各方观点极端化并多次交锋,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从而增加故事情节的烈度(够劲)。

如:今天,我给家里人做了一道菜,但炒的很难吃。

改为:今天,小王给家里人做了一道菜(很难吃),家人想给小王面子,装作疯抢状,结果把盘子打翻在地,家人们装作很遗憾的表情,其实都在背后窃喜。小王以为家人们都很期待自己做的菜,于是立刻返回厨房,给每个人都做了一份。

王王阿冬

最后,让我们热烈欢迎——王王阿冬 (lofter.com)🙌

看老师的作品总会忍不住发出感叹~ 绚烂的色彩和氛围渲染每次都能直击小管家的心巴!

null

1. 作品的选题 → 段子、流行梗

我这边每一回的连载基本都是以段子,或者流行梗来写,因为大多数的漫画是搞笑日常类型,所以也没什么不合适的,外加我本身就是喜剧人。如果大家也喜欢这种标题可以结合当下热门流行的梗进行创作。

2. 作品的灵感来源 → 生活里的趣事

我一般喜欢观察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有很多有趣的点都是来自生活的。我之前画过一篇漫画,里面几乎都是我身边发生过的事,稍微调整,增加戏剧冲突就可以完成了。

灵感这东西很随缘,有时候一天能画好几话的分镜,有时候想破脑袋看啥都没有用,可以适当换个环境,换个角度来思考,无论是原创还是同人希望大家都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来!

那么,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 不知道屏幕前的你,在看完这期访谈后有没有想出新的创作灵感呢?

有什么想说的、想问的,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告诉小管家哦!


评论 ( 71 )
热度 ( 670 )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FTER创作小管家 | Powered by LOFTER